網頁

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

90歲的阿嬤寫字

王坤阿嬤90歲了,第一次團體開始前,活動都還沒開始,他開口第一句就跟我說:「我不會啦,我阿沒有讀冊啊……」。


在晉安老人養護所帶領傳承藝術團體,因為時序接近農曆春節,創作部分設計了以毛筆字寫春聯的部分,本來很擔心部分長者可能因為不識字,所以抗拒書寫,但沒想到大家都很踴躍地嘗試。我在陪伴王坤阿嬤的過程,發現雖然她一直說自己沒有唸書,可是在鼓勵下仍願意嘗試,看著參考的字樣,練習寫了好幾個字,最後要簽名時,本來擔心她不識字,想先寫個字樣給她看,才寫了名字最後一個字的部首,阿嬤就說:「不是不是」,接了筆就自己寫了起來,很認真地從夫姓、自己的姓跟名字,一個一個寫下來,面對阿嬤樸實可愛的個性,不禁莞爾。
王坤阿嬤的樂於嘗試起了帶動的作用,雖然我們用的器材非常簡樸,毛筆還是會掉毛的筆,可是長者們寫出來的字都很有他們自己的特色,而且看著他們書寫過程認真的神情,讓人覺得分外珍貴!

特別素月阿嬤讓我深受感動,雖然素月阿嬤手非常不靈活,前幾次創作時大多由藝術伙伴協助操作,但是這次團體她很主動地伸手去拿毛筆,雖然在控制毛筆上非常不容易,但專注認真的神情、面對失控的毛筆一點也不氣餒的態度,讓我每每回想起來,還是感動萬分。過程中,我要從她手上拿下毛筆,幫她重新沾些墨水,才發現他的手因為用力,整個手掌僵硬到筆都快拿不出來了。
原本藝術伙伴小鳳本來等不及阿嬤寫,已經自己著手寫春聯了,寫到一半,被我攔截下來,所以最後作品中春字下面的日是阿嬤自己寫的,筆畫非常有力,並且帶有神韻,我覺得很是好看!寫了春聯,最後在作品寫日期及簽名時,素月阿嬤仍很努力地繼續堅持自己書寫,實在是非常非常令人讚嘆!



這次作品的主題是過年的回憶
王坤阿嬤說小時候住在大稻埕11號水門附近,過年的時候跟隔壁女孩一起去港埔那邊玩最開心,剛好雜誌上有大稻埕的老照片,還有現在的,看到老照片,他表示是當時一個有權勢的一個人(他講了名字聽不清楚)住的街道,還說那時就是有這樣的三輪車。因為是童養媳,家裡只有他一個女兒,另外有兩個男的。過年有穿新衣,但是沒有紅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