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一點一滴累積的突破 讓心得到一點自由

阿鐘大哥是我帶領的創意老化的團體中,唯一兩手都失去功能的成員,現在的他肢體功能非常有限,雙手指頭已無法伸展,手臂能移動的幅度也非常有限,必須依靠輪椅活動。年輕時的他身體壯碩,因此曾有「阿牛」這樣的綽號,做過許多粗重的工作,全台灣跑過許多地方,但多年前工作傷害傷及脊椎,正值壯年的靈魂,就這麼被禁錮在脊椎傷害下凋萎的肢體中。


在一次以「我的手」為主題的分享中,阿鐘說「我的手以前可以作很多工作,現在沒辦法了,現在只能開電動玩具」原來他把開電動輪椅,幽默地戲稱為如同打電動玩具一樣。

在一次「姓名畫」的創作主題時,他說:「我的名字比劃很多,因為我出生的時候有五千多公克,是個巨嬰,因此取了很多比畫的名字」。

姓名畫的創作方式,是要以毛筆書寫自己的名字,一看到要用毛筆寫字,阿鐘直接就拒絕了,但他能寫字的,即使不容易,即使無法輕鬆書寫,但只要能調整好握筆的角度,他能寫字的。因此我建議他改以小楷的自來水毛筆來寫,他答應了。在寫字前,他先以小小震動的方式,運動他已然僵硬的肩膀與手臂,然後寫下了大大的,比劃很多的名字。

在阿鐘的姓名畫中,他畫面右上角放了一個大大的太陽,他說:因為有樹就要有太陽;樹也要配上河流,而有河流就要有魚。

每一次,都是在各種活動中,嘗試著探知出團體成員身體的剩餘功能,並進一步運用創作活動去發揮。雖然,並不能改變歲月流光下,侵蝕身體造成的衰退;雖然,並不能改變因為疾病、工作傷害,對身體造成的破壞,但是就是在每一次一點一滴的嘗試下,試著去突破原本失功能的認知,以及因而造成的心理侷限,從而,讓心也能突破重重的限制,得到一點自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