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言語成冰的世界

曾聽過這樣一個故事:


居住在冰天雪地環境中的愛斯基摩人,溝通速度變得非常的慢,因為實在太冷了,講出來的話,會馬上變成冰塊,而接收話語的人,必須將一塊塊的語言冰塊,烤火融化後,才能聽到對方講出來的話。

跟孫爸講話的經驗,讓我想起了上述的故事。可能因為重聽,或還有其他因素,跟孫爸對話,一句問話必須等上一點時間才能得到答案,有時還不一定能得到答案。一次團體,我請團體成員形容一下自己的手,在我提問後,過了幾秒鐘,孫爸說:「手就是手」。

哈哈!我覺得真是充滿了哲學與詩意的回答呵~~

但是真正讓我注意到他,是看到孫爸投入繪畫時的神情,像是泰山崩毀於前不改顏色的神情。看著孫爸緩慢而沈穩地描繪自己的手,在旁看著的我有種莫名的感動,也像是同他一起進入了時間凝結的空間中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愛斯基摩人有很多種關於冰雪的詞彙,可以辨認出各種冰的細微差異。語言變成冰之後,應該也有很多不同的細微差異,要用視覺或觸覺來理解,而且從聽覺溝通轉化為視覺與觸覺溝通,對同一件事的理解似乎也變得不同。

    真的進入了長者的脈絡,也會開發出不同的感官能力與感覺方式吧...

    好吧,我不是真的很確定我要講什麼...其實我只是想要搶頭香,耶^_^

    回覆刪除